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劳工处

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

职业介绍所被撤销牌照

2019-01-24

劳工处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提醒职业介绍所经营者在经营业务时必须时刻遵守法例及《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守则)的规定。

劳工处最近撤销位于荃湾的真心雇佣公司的职业介绍所牌照。该职业介绍所在经营业务期间严重违反守则的规定,包括牵涉在求职者的财务事宜中、扣押求职者的护照以迫使有关求职者支付或偿还款项予财务机构,以及没有在切实可行的时间内尽快向求职者提供已签署的标准雇佣合约。在《雇佣条例》第53(1)(c)(iva)条及第53(1)(c)(v)条下,如劳工处处长(处长)信纳有关持牌人没有遵从守则,以及并非经办职业介绍所的适当人选,可撤销其职业介绍所牌照。

发言人表示:「守则列出职业介绍所经营者在营运时必须遵守的主要法定要求,亦阐明处长期望职业介绍所在经营时应达到的最低标准。二○一八年二月九日生效的《2018雇佣(修订)条例》进一步规定,持牌人或拟作为持牌人的人、该等人士的有关连人士或受雇人员若曾违反《雇佣条例》第XII部,如滥收求职者佣金,或没有遵从守则,处长可拒绝签发或续发职业介绍所牌照,或将其现有的牌照撤销。」

这是自二○一八年第七宗被撤销或拒绝续发职业介绍所牌照的个案。早前两间职业介绍所,即位于大埔的菲亚雇佣及位于荃湾的德佣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其持牌人各因滥收三名及一名求职者费用而被定罪,其牌照随后被撤销。另外三间职业介绍所,即位于旺角及屯门的天惠雇佣有限公司、位于坚尼地城的诚信雇佣有限公司,及位于中环及铜锣湾的星钻雇佣顾问有限公司,分别因以下原因而被撤销牌照:

  • 天惠雇佣有限公司:违反守则的规定及于劳工处巡查及查讯时提供误导的资料;
  • 诚信雇佣有限公司:违反守则的规定,包括牵涉在求职者的财务事宜中、未有向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发出收据及其管理人员未有密切监督属下职员等;及
  • 星钻雇佣顾问有限公司:违反守则的规定,包括未有在外佣及其雇主签订的服务协议中包括所有指定项目、未有保存职业介绍所已向雇佣双方解释相关法例下的权益和责任及标准雇佣合约内容的书面确认纪录,以及未有保存与雇主之间事务往来的纪录。
  • 其余一宗为位于旺角的富骏公司,其持牌人因违反守则的规定,未有与外佣及其雇主签订服务协议,而被拒绝续发牌照。

有关职业介绍所不良经营的查询或投诉,请致电二一一五 三六六七,与劳工处职业介绍所事务科联络,或亲身前往九龙旺角道一号旺角道壹号商业中心九楼九○六室。

我是...

现有或准职业介绍所经营者或职员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寻找持牌职业介绍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