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勞工處

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

職業介紹所被撤銷牌照

2019-02-28

勞工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提醒職業介紹所經營者在經營業務時必須時刻遵守法例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守則)的規定。

勞工處已撤銷位於旺角的合心僱傭有限公司的職業介紹所牌照。該職業介紹所未能遵從守則訂明的標準,包括牽涉在求職者的財務事宜中、未有與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外傭僱主簽訂服務協議並包括所有指定項目、未有向僱主發出付款收據並包括所有指定項目、未有提供已由僱主一方簽署的標準僱傭合約副本予僱主保存、以及未有保存與求職者及僱主之間事務往來的紀錄,及未有保存外傭和其僱主確認他們已收妥刊物及表格樣本,並已由職業介紹所向他們解釋相關法定權益和責任的簽收紀錄。

根據《僱傭條例》第53(1)(c)(iva)條及第53(1)(c)(v)條,如勞工處處長(處長)信納有關持牌人沒有遵從守則,以及並非經辦職業介紹所的適當人選,可撤銷其職業介紹所牌照。

發言人表示:「守則列出職業介紹所經營者在營運時必須遵守的主要法定要求,亦闡明處長期望職業介紹所在經營時應達到的最低標準。二○一八年二月九日生效的《2018僱傭(修訂)條例》進一步規定,如持牌人或擬作為持牌人的人、該等人士的有關連人士或受僱人員曾違反《僱傭條例》第XII部,例如濫收求職者佣金或沒有遵從守則,處長可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亦可撤銷現有的牌照。」

這是二○一八年以來第八宗被撤銷或拒絕續發職業介紹所牌照的個案。早前兩間職業介紹所,即位於大埔的菲亞僱傭及位於荃灣的德傭服務中心有限公司,其持牌人因分別濫收三名及一名求職者費用而被定罪,其牌照隨後被撤銷。另外四間職業介紹所,即位於旺角及屯門的天惠僱傭有限公司、位於堅尼地城的誠信僱傭有限公司,位於中環及銅鑼灣的星鑽僱傭顧問有限公司,及位於荃灣的真心僱傭公司,分別因以下原因而被撤銷牌照:

  • 天惠僱傭有限公司:違反守則的規定及於勞工處巡查及查訊時提供誤導的資料;
  • 誠信僱傭有限公司:違反守則的規定,包括牽涉在求職者的財務事宜中、未有向外傭發出收據及其管理人員未有密切督屬下職員等;
  • 星鑽僱傭顧問有限公司:違反守則的規定,包括未有在與外傭及其僱主簽訂的服務協議中包括所有指定項目、未有保存職業介紹所已向僱傭雙方解釋相關法例下的權益和責任及標準僱傭合約內容的書面確認紀錄,以及未有保存與僱主之間事務往來的紀錄;及
  • 真心僱傭公司:違反守則的規定,包括牽涉在求職者的財務事宜中、扣押求職者的護照以迫使有關求職者支付或償還款項予財務機構,以及沒有在切實可行的時間內盡快向求職者提供已簽署的標準僱傭合約。

其餘一宗為位於旺角的富駿公司,其持牌人因違反守則的規定,未有與外傭及其僱主簽訂服務協議,而被拒絕續發牌照。

有關職業介紹所不良經營的查詢或投訴,請致電二一一五 三六六七,與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聯絡,或前往其位於九龍旺角道一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九樓九○六室的辦公室。

我是...

現有或準職業介紹所經營者或職員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尋找持牌職業介紹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