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勞工處

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

政府回應外籍家庭傭工受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的情況(附圖)

2022-03-05

因應在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受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關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五日)表示,特區政府會與相關駐港總領事館攜手致力為外傭提供法定和恩恤保障。

現時,本港約有33萬名主要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外傭為本地家庭提供服務。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非常重視和感激他/她們對家庭和本地經濟作出的重大貢獻。對於他/她們因疫情肆虐未能回家探望親人,我們深表同情。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保障來港工作的外傭的勞工權益和福利,以維持香港作為吸引外傭工作的地方。

特區政府絕不縱容外傭僱主因外傭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作出任何違反《僱傭條例》的解僱行為。根據《僱傭條例》,除僱員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終止其僱傭合約。如僱主違反《僱傭條例》,即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特區政府一直提醒僱主他/她們在《僱傭條例》及「標準僱傭合約」下的法定責任及規定,違反相關規定將在一段時間內被視為不合資格聘用外傭,其外傭簽證的申請亦會被拒絕。如僱主因外傭感染或從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而給予外傭較差待遇(例如解僱外傭),亦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特區政府會與相關駐港總領事館保持聯繫和合作,就違法行為果斷執法。

若受僱外傭染疫或被定為密切接觸者,他/她們將跟其他本港巿民一樣獲得支援。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正提升社區隔離設施的容量,接收需優先獲安排到居所以外地方接受隔離的人士。至於並非受僱而染疫的在港外傭,勞工處已在相關外傭的駐港總領事館支持和協助下,安排外傭入住合適設施。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外傭僱主及外傭依從特區政府的建議,讓外傭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以減少社區人流,防止疫情蔓延。我們留意到在熱門地點的外傭聚會在最近數個周末已大幅減少。

發言人說:「第五波疫情對我們造成沉重打擊,唯有在社會的全力支持和合作下,我們才能克服這次重大挑戰。在香港工作的外傭是社會的重要一員,而我們相信絕大部分的外傭僱主均負責任和通情達理。特區政府會致力保障在港外傭的合法權益。」

圖片: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僱主及外傭依從特區政府的建議,讓外傭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以減少社區人流,防止疫情蔓延。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僱主及外傭依從特區政府的建議,讓外傭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以減少社區人流,防止疫情蔓延。 

2022年3月5日(星期六)

我是...

現有或準職業介紹所經營者或職員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尋找持牌職業介紹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