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勞工處

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

政府落實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

2018-03-21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領導的高層次跨局/部門督導委員會已決定落實一項全面行動計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

《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一套全面及具策略和針對性的多元化措施,涵蓋識別、保護和支援受害人、調查、執法、檢控、預防,以及與不同持份者合作。

在現行20多項措施之上,行動計劃新增多項主要措施:

(一)擴展受害人識別機制至勞工處;

(二)擴展受害人識別機制至警方全部24個警區;

(三)在相關執法機構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處理涉及販運人口及剝削外傭的案件;

(四)在勞工處相關組別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並新增外傭科,確保有效落實加強保障外傭的措施;

(五)律政司內加強對「剝削他人案件」指定協調人員的支援;

(六)設立附傳譯服務的專設熱線,為外傭提供支援;及

(七)聯繫外傭主要來源國的政府,並透過相關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為打擊販運人口及保障外傭,政府已成立高層次「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目標是制訂整體策略及監督行動計劃的執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出任副主席,委員包括警務處處長、入境處處長、海關關長、社會福利署署長、勞工處處長及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

張建宗強調行動計劃展示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決心,由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共同努力打擊販運人口及保障外傭,並表示政府期望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以取得正面成效。

他說:「販運人口是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絕不能姑息。與販運人口相關的罪行須全方位打擊。由於跨國有組織犯罪集團對販運人口構成的威脅不斷演變,我們多年來不斷提出必須的新措施以作應對。」

「此外,截至二○一七年年底,有約37萬名外傭在香港工作,並預計會持續增加。雖然外傭現已受勞工法例及政府訂明的標準僱傭合約的保障,我們亦藉着今次制訂行動計劃的機會,加入加強保障外傭的新措施,防止他們遭受剝削。香港社會充分肯定外傭的貢獻,行動計劃的措施可加強對他們的保障,避免他們成為遭受剝削的受害人。」

「成立高層次跨局/部門督導委員會和落實行動計劃表明政府打擊販運人口問題和加強保障在港工作外傭的決心,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將共同努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去打擊有關罪行。」

行動計劃全文已上載保安局網頁(www.sb.gov.hk/chi/special)及勞工及褔利局網頁(www.lwb.gov.hk/chi/home/index.htm)。

我是...

現有或準職業介紹所經營者或職員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尋找持牌職業介紹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