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劳工处

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

劳工处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尽快进行强制检测及呼吁其接种疫苗

2021-05-24

劳工处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须遵从强制检测公告,于五月三十日(星期日)或之前接受第二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并呼吁外佣尽快接种疫苗,以保障自身、雇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根据政府早前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所有在港工作的外佣须于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间接受第二次强制检测。一如上一轮强制检测,已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满14天的外佣可获豁免接受检测。」

发言人续道:「在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二日期间,超过18万名外佣已经在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采样,或提交深喉唾液测试样本。近五万名外佣已预约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而五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间可供市民预约检测的名额有超过24万个。劳工处提醒尚未接受检测的外佣,在未来数天善用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服务,尽快进行检测。劳工处呼吁雇主尽量安排让外佣于平日在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并先行预约,避免外佣集中于周六、日聚集排队接受检测。详情可参阅食物及卫生局于五月二十三日的新闻公告(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5/23/P2021052300817.htm)。」

政府会严肃跟进相关人士有否遵从强制检测公告。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政府提醒外佣保存载有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以便执法人员查核。至于获得豁免的外佣,可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存在手提电话中,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便向执法人员证明豁免资格。

面对变种病毒株的威胁,接种疫苗是刻不容缓。在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供应仍然短缺的情况下,政府采购的两款疫苗已足够供全港市民(包括外佣)接种。现时全港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及一千多间私家诊所,每日仍然有大量的接种额未被尽用。政府呼吁所有外佣尽快接种疫苗,以保障自身、雇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政府感谢外佣和雇主对防疫抗疫措施的理解和合作。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我是...

现有或准职业介绍所经营者或职员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寻找持牌职业介绍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