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劳工处

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

外籍家庭佣工最新检疫安排

2022-08-10

劳工处今日(八月十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雇主,政府将由八月十二日(星期五)起调整海外抵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由八月十二日起来港工作的外佣将以『3+4』模式进行检疫,即他们须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三天,其后居家医学监察四天,并须在医学监察期间及其后三天的观察期进行多次检测。外佣在医学监察期间须受『疫苗通行证』『黄码』限制,不得进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羣组活动的高风险场所,以及其他需要重点保护的处所(注)。」

「3+4」模式的检疫及检测安排详情如下:

  • 三天强制检疫:抵港首次核酸检测当天视作第零天计算。外佣须在指定检疫酒店居住三晚接受强制检疫,每天须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在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持续检测阴性者可于第三天早上完成强制检疫。
  • 四天医学监察:外佣其后须于雇主家中接受四晚医学监察,每天须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在抵港第四天及第六天取得当天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后,同日到社区检测中心、流动采样站或自费到获政府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外佣在医学监察期间可在雇主家中工作,取得当天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后可以外出,但受「疫苗通行证」「黄码」限制,不得进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羣组活动的高风险场所,以及其他需要重点保护的处所。外佣可以进行风险较低的日常必需活动,例如乘搭交通工具、进入超级市场及街市等。持续检测阴性者在抵港第七天早上完成医学监察。
  • 持续观察及检测:外佣完成医学监察后三天继续自行观察身体状况,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第十天,并于第九天接受最后一次核酸检测。

因应个别家庭状况,劳工处处长已原则上批准雇主可安排外佣在并非用作指定检疫酒店的持牌酒店或宾馆完成四天医学监察,及其后三天自行观察,无须向劳工处申请。

至于八月十二日前已在指定检疫酒店完成最少三晚检疫的外佣(即八月三日至八日期间抵港的人士),政府会在确认他们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陆续安排他们在八月九日至十二日有序离开酒店。外佣离开指定检疫酒店后,须进行家居医学监察和受「疫苗通行证」「黄码」限制,并遵守上述进行快速抗原检测及核酸检测的要求。

精简登机来港及抵港检疫检测流程

由香港时间八月十二日凌晨起,登上来港航班的外佣必须符合登机要求,预先在网上完成卫生署健康及检疫资讯申报表(www.chp.gov.hk/hdf),申报完成疫苗接种纪录,以及提供指定检疫酒店的预订资料。指定检疫酒店的预订资料经系统成功确认后,便会获发绿色的健康申报二维码。持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的人士办理登机手续时,将无须进一步核对疫苗接种纪录及指定检疫酒店预定确认书等资料。他们抵港后亦可凭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取道「快线」通道,以及登上指定检疫酒店的点对点交通。

至于疫苗接种申报符合登机要求但指定检疫酒店预订资料未能经系统确认的来港人士,他们会获发粉红色的健康申报二维码,在办理登机手续时须另行出示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文件。

登机人士必须出示健康申报二维码(可为二维码的下载版本、屏幕截图或列印本)供航空公司查核,方获安排登机。

除上述要求外,来港人士将继续需要出示登机前进行的检测证明(只适用于三岁或以上的到港人士),即(i)预定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采样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或(ii)登机来港前14天至90天内曾感染病毒的证明,以及预定起飞时间前24小时内采样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证明。

以上安排的详情可参阅政府于八月八日发出的新闻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8/08/P2022080800621.htm)。

雇主或职业介绍所可经以下连结参阅指定检疫酒店的资料(www.coronavirus.gov.hk/chi/designated-hotel.html)。如雇主或职业介绍所希望安排外佣在持牌酒店和宾馆进行医学监察及自行观察,请按此参阅持牌酒店和宾馆名单。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亦提供有关外佣检疫安排的资讯和相关连结。

如对外佣检疫安排有任何查询,请致电劳工处24小时热线2717 1771(由1823接听)、发送电邮至fdh-enquiry@labour.gov.hk或经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与劳工处联络。

注:

被区分为「黄码」的人士不得以顾客或访客身分进入以下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及其他处所:

受《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管的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

  • 须使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并受第599F章规管的处所,即餐饮业务处所(包括酒吧/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室内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及按摩院、会址、夜店/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处所、室内体育处所、泳池、邮轮、室内活动场所、理发店/发型屋及宗教处所
  • 须在可行情况下以目视方式检查「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即户外公众娱乐场所、户外体育处所及户外活动场所

其他处所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学校和指定医疗处所。

2022年8月10日(星期三)

我是...

现有或准职业介绍所经营者或职员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寻找持牌职业介绍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