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劳工处

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

劳工处回应传媒有关不良职业介绍所的查询

2017-11-13

就传媒有关个别不良职业介绍所涉及转介在香港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到其他地方工作的查询,劳工处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回应如下:

劳工处一直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所的违法行为,并会在收到投诉后采取果断行动。为加强对外佣的保障,避免受职业介绍所剥削,劳工处一直透过与菲律宾,以及其他主要外佣来源地的驻港总领事馆的定期联系机制,分享相关资讯及跟进有关个案。

就有职业介绍所涉嫌转介外佣至外地工作但实际上并无此职位等违法事件,劳工处收到相关外佣的投诉或经领事馆转介的个案后,会立即展开调查,亦同时会转交警方就该职业介绍所涉嫌诈骗方面作出跟进。除刑事调查外,劳工处亦会就有关职业介绍所涉嫌违反《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守则》)(如第4.4项要求职业介绍所核实雇主资料等)作出调查。如发现有违反《守则》的情况,劳工处处长可考虑按现行机制撤销或拒绝续发牌照予相关职业介绍所。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十月底,劳工处成功检控了五间涉及非法转介求职者到境外工作的职业介绍所,以及撤销或拒绝续发四间的牌照。

劳工处呼吁怀疑受职业介绍所剥削的外佣尽快向职业介绍所事务科作出投诉,以便劳工处能尽快跟进。处方亦已向相关领事馆了解涉嫌违法的职业介绍所的资料。为避免外佣堕入这类求职陷阱,劳工处会透过宣传和教育,及与相关领事馆合作,提高外佣使用职业介绍所时应注意的事项的认知。

最后,特区政府已与菲律宾领事馆沟通,确认菲律宾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一日暂缓发出「海外工作证明」一事,有关措施适用于所有海外的市场,并非针对香港,亦与个别香港的职业介绍所的不良行为无关。劳工处会继续与领事馆保持联系,希望菲律宾政府豁免香港于暂缓措施之外,并尽快恢复向来港外佣发出「海外工作证明」。

我是...

现有或准职业介绍所经营者或职员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寻找持牌职业介绍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