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回到最上

劳工处

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

政府落实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

2018-03-21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领导的高层次跨局/部门督导委员会已决定落实一项全面行动计划,透过多管齐下的方法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

《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一套全面及具策略和针对性的多元化措施,涵盖识别、保护和支援受害人、调查、执法、检控、预防,以及与不同持份者合作。

在现行20多项措施之上,行动计划新增多项主要措施:

(一)扩展受害人识别机制至劳工处;

(二)扩展受害人识别机制至警方全部24个警区;

(三)在相关执法机构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处理涉及贩运人口及剥削外佣的案件;

(四)在劳工处相关组别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并新增外佣科,确保有效落实加强保障外佣的措施;

(五)律政司内加强对「剥削他人案件」指定协调人员的支援;

(六)设立附传译服务的专设热线,为外佣提供支援;及

(七)联系外佣主要来源国的政府,并透过相关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公众教育活动。

为打击贩运人口及保障外佣,政府已成立高层次「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督导委员会」,目标是制订整体策略及监督行动计划的执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出任副主席,委员包括警务处处长、入境处处长、海关关长、社会福利署署长、劳工处处长及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

张建宗强调行动计划展示了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决心,由多个政策局及部门共同努力打击贩运人口及保障外佣,并表示政府期望与各持份者携手合作,以取得正面成效。

他说:「贩运人口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绝不能姑息。与贩运人口相关的罪行须全方位打击。由于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对贩运人口构成的威胁不断演变,我们多年来不断提出必须的新措施以作应对。」

「此外,截至二○一七年年底,有约37万名外佣在香港工作,并预计会持续增加。虽然外佣现已受劳工法例及政府订明的标准雇佣合约的保障,我们亦藉着今次制订行动计划的机会,加入加强保障外佣的新措施,防止他们遭受剥削。香港社会充分肯定外佣的贡献,行动计划的措施可加强对他们的保障,避免他们成为遭受剥削的受害人。」

「成立高层次跨局/部门督导委员会和落实行动计划表明政府打击贩运人口问题和加强保障在港工作外佣的决心,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将共同努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去打击有关罪行。」

行动计划全文已上载保安局网页(www.sb.gov.hk/chi/special)及劳工及褔利局网页(www.lwb.gov.hk/chi/home/index.htm)。

我是...

现有或准职业介绍所经营者或职员

 

 

了解更多

我...

正在寻找持牌职业介绍所

 

 

了解更多

我是...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